close

  半夜睡不著覺~ 把心情哼成歌~~ 呃 不是 是突然有了寫文章不拖稿的動力

之所以會興起寫這一系列文章的念頭 就來自於在網路上看到了這段影片

我相信大部分人看完這部影片後 都會感受到回收制度的重要性以及這些電子產品公司實在有好好改善自己觀念的必要

但我卻跟大部分人相反  在看完這部影片之後 我對影片中間的部分描述感到相當的不以為然

 

 

SOCCER

當然我不是在否定電子產品回收制度的重要性  我也十分認同這部影片的結論  但是這部片子把太多的東西混為一談 

透過巧妙的剪輯與內容安排 這部片子可說是將製造有毒、不可回收產品的責任 通通踢給了電子公司

而這絕對是極易取悅消費大眾的論調

 

IPOD  

的確 不少公司在沒有法令的情況下 會使用有毒的物質或無法回收的物質來製造產品 危害人的健康

但先看看那五彩繽紛極受歡迎的蘋果iPod再來看看下面這台醜不拉機的電視機吧

CRT TV  

如果每個產品都因為環保的緣故 長得像這樣原始/醜不拉機  消費者會買帳嗎?

 

或許會有人質疑電子產品設計跟環保有什麼關係 

撇開複雜的內部電子元件設計不談 越是複雜的外表設計例如鏡面、仿金屬髮絲紋等等的處理   絕大多數是較不環保的

 

 

要求公司去建立電子產品回收機制好負起責任 聽起來也很合理  

但如果在缺乏硬性規定的情況下

A公司產品因為做了回收機制 所以相同的產品售價會比B公司貴上10%  消費者又會怎麼做抉擇呢?

BANKRUPT

在這個商業競爭如此激烈的社會 這多出來的10%售價代表的是-

好一點的情況:環保的公司跟不環保的公司並存 因為不環保的可壓低售價產品 而便宜的產品總有人要

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做環保、賺少一點錢的公司倒了 不環保的公司卻繼續活著

 

 

這樣的結果 人們願意接受嗎?  

這樣的結果 又豈是部分高唱著環保至上論調的激進環保主義份子有想過的事情呢

這樣的問題 又哪是攻擊商業公司、不透過政治協商與立法就能夠解決的呢

 

 

 

再回過頭來追尋問題的根源

試問 是誰令這些電子公司去製造出那些"受人歡迎"的產品呢?

不就是一般消費大眾嗎?

born to buy

 

影片中也提到了維修費用的高昂與新電子產品的便宜

將這部分責任完全推給了電子公司更是令我感到匪夷所思

儘管商業公司對於消費文化的形成脫不了干係  但說穿了電子公司也是基於人的本性而加以利用的

更何況 那些對消費文化的撻伐、抨擊、諷刺  也不是那麼的站得住腳 

因為在不用這些公司推波助瀾、缺乏量入為出的觀念底下 人類也很有可能會毀了自己的文明 

 

 

 

追根究柢 這一切的破壞似乎都跟資本主義、消費文化有關

capitalism  

但是 且容我提醒各位一下  現在一片光禿禿的復活島 在很久遠以前可是擁有茂密的森林

毛伊  

建立起這些巨大石像的島民  可不是因為消費文化的關係才把島上的樹木伐個精光

而類似的例子實在俯拾皆是 

所以說 並不是文明較為原始的人類就不會破壞環境 

只不過是現今的人們破壞力比原始人的大得多罷了

 

 

 

 

在這裡我連續的拋出了許多問題  目的當然並不是想替所有的電子產品製造公司開脫責任

而是覺得"電子產品的故事"該部影片雖然結論是正確的 但過程中卻說明不清 有加以反思的必要

 

 

 

最後

或許我的這篇文章看起來有點悲觀

但只是因為我想要留到之後再來寫 哈哈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hu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